Shopee卖家必须知道的关键词广告、订单暴涨干货秘笈!

一、什么是关键词广告?
卖家向shopee官方买下与产品属性强关联的词,在买家搜索关键词时,关键词广告会让您的商品在搜索结果页面的突出位置展示(广告的右下角带有“Ad”或“广告”标识),帮助卖家更高效地获取精准曝光,吸引买家点击访问产品详情,以起到广告宣传的作用。无论是否成交,卖家都需要根据买家搜索该关键词时产生点击量向Shopee进行付费。

二、为什么要使用关键词广告?
关键词广告可以使卖家商品突出展示在Shopee的搜索结果中,帮助买家找到并购买商品,具体有以下好处:
1. 增加曝光
您的广告会在买家最有可能看到的地方展示,例如搜索结果的顶部。增加曝光机会
2. 提高销售
扩大潜在客户群,使用了设置的关键词进行搜索的买家都有可能成为潜在客户,并最终完成下单。
三、关键词广告效果评估(ROI)
通过关键词广告,带来产品出单,是做广告的目标。
这里我们列几个公式:

从公式3可以看出,最终产品的利润受广告的点击量、下单转化率、广告价格综合影响。广告效果效果不好,甚至可能带来利润为负
因此关键词广告效果评估方法是:

四、做关键词广告的步骤

01选品-选择有竞争力的产品做广告
选品方法:

- 新品:利用自动选择完成新品测图、测款,提高效率,积累经验,同时紧密关注测试效果,建立周期性的数据分析表格,建议以一周为一个分析阶段,适时根据新品情况循序渐进的优化关键词。
- 潜力爆款:用于广告单量排名较后的产品,官方建议使用自动投放。针对单量明显有提升的产品可适当加大预算,促进出单转化。
02预算—目标设置
- 预算设置:设置广告日预算上限。
- 目标设置:例如希望通过关键词广告实现的利润
基于以上预算+目标,就能得出关键词广告预期达到的点击量、转化率
上面介绍的这个公式,大家可以回顾下:
产品利润=点击量*(下单转化率*单件利润-广告价格)
例如广告日预算为1000(人民币),希望达到1000的利润,假设产品单件利润为(10)(由定价和成本来控制)。那么点击量*下单转化率=2000/10=200。也就是说,我们做关键词广告想要达到的预期目标是:
1. 通过广告需要实现200的销量;
2. 每个广告词的点击量*下单转化率要接近200。
这样,我们就有了广告的一个初步目标了。有了衡量广告效果的数据支持。
03选择关键词FISHERY
买家搜索的关键词能够真实反映买家对产品的核心需求,所以卖家所选的关键词需要和产品的标题、描述、分类等相关,以及和产品的属性、 卖点相关。
关键词的来源--使用数据分析工具进行关键词的选择是最高效的方法。
这里我们介绍Shopdora的关键词挖掘功能
进入Shopdora官网,选择关键词挖掘功能

按照类目、产品维度锁定关键词,筛选去除无意义词干扰,帮助卖家找到最有价值的关键词。

按照搜索量进行排名,并查看这些词搜索出来的产品和自己想做的产品的相似度。选择搜索量高、供需比高、搜索产品相关性高的关键词3-5个,并开启广泛匹配。
注意:按照条件搜索出来的词,可能搜索量高,但是也许和您做的产品相关性不够。需要进一步判断:
这个词是否指向的产品分类和你的产品一致。Shopee的类目比较粗,有可能造成搜索结果属于大词,不适合小类产品。因此:
- 先选择类目,再看类目下有没有您的产品所属的产品分类,如果有,选择所属分类,并使用动态匹配,找到的词比用类目直接搜索更精准。如下图:登山雨鞋比雨鞋指向更细分的产品分类,如果做的登山雨鞋相关产品,搜索到的关键词更精准。

- 点击关键词,去Shopee查看关键词的搜索结果,展示出来的产品,和您的产品的特性是否相符(产品分类、风格等),需要选择相关性强的词。
04关键词出价
单次点击价格 :是指为相关关键词的每次点击支付的最高金额。

关键词广告排名
取决于广告排名得分。排名得分越高意味着广告排名越好(即越接近搜索结果页的顶部)。
广告排名得分=单次点击价格*关键词质量分
单次点击价格:建议先设置一个较低价,按最小阶梯加价,确保排名在广告位第5-10名左右的位置
质量分:Shopee后台通过大数据算法得出,由以下因素决定:
- 所选关键词和商品的相关程度
- 广告点击率 (CTR)
- 这个部分卖家无法直接控制,优化的方法是:
- 选择高搜索量的词
- 选择和商品相关度高的词
05广告优化-竞品流量分析
可以去将自己的产品和竞品进行流量对比。如果是独有的产品,没有竞品可以跳过这一步
原因是:如果有竞品,相似度很高,我们说的做到5-10名的逻辑可能不成立,因为买家始终看到竞品排名更靠前,如果我们的产品没有价格和属性优势,可能用户会先被排名高的产品所吸引。
使用Shopdora的流量对比功能,可以将产品进行流量对比。目的:
- 查看竞品的流量词,基于词的搜索量、供需比等,可以用到自己的产品上。
- 查看竞品在同样的词下的排名,通过调整出价策略,确保自己的排名,比竞品的排名更高。

06广告优化-效果评估
进行广告投放后,我们可以拿到关键词的效果数据,通过效果数据,可以看到点击量、下单转化率是否符合预期

基于数据,进行调整:
满足预期的词:使用精准匹配,出价与广泛匹配相同
淘汰以下的词:
- 浏览量低
一般都是因为是小众类目,需求量不高,搜索买家少,或者卖家出价太低。
- 点击率低
也就是说,客户看到了你的商品,但是没有点击查看。
受标题、商品、图片、价格、促销信息、出货时间等因素影响。

- 转化率低
浏览量高,点击率高,转化为有效的订单却很少。
受价格、评价、描述等因素影响

五、其他优化方向


3. 在测试1-2周后,如某产品还是无法形成一个广告策略,建议需要从选品角度考虑。停掉广告。选择其他产品进行广告运营。